close

 

敦克爾克大行動(2017)
Dunkirk
[我們只是活下來而已。  那就夠了。]

-------------------------------------------------------

很值得看IMAX版本

說實在當初看到前導預告時沒有太期待
因為畫面實在太乾淨了
經歷大戰的街道居然看起來像是
臺南東區那些要蓋給鐵路東移拆遷戶的新屋
但這部後來電影仍給我很棒的體驗

自從〈黑暗騎士:黎明升起〉
就發現諾蘭導演不管在武打還是槍戰
畫面都處理地相當乾淨且滴血不沾
即便我從來不會要求血腥
這些異常乾淨又缺乏力量的畫面
卻真的會令我常常出戲
所幸作為黑暗騎士三部曲完結篇
龐大的劇情量及情緒轉折
仍是被完美演繹出來

而這次〈敦〉片則是靠著音效、剪接
還有題材本身的特色巧妙避開所有可能缺陷
在預告片見到的乾淨街道僅有開場幾分鐘
又尤其IMAX版本在音效方面更真實
那場戲中德軍自遠處的槍響還是讓我很緊張
在看不見敵人時緊張感倍增
全片觀眾得到的資訊和主角一樣少
視角非常嚴謹地緊跟著主角們
也不會有為求刺激緊接的其他鏡頭
隨時可能從任何方向被攻擊的恐懼漸漸感染我
有一幕我印象很深
海灘上排隊等救援的士兵被戰鬥機轟炸
轟炸過後沒有過多的哀號、吶喊
士兵只是跨過屍體重新整隊等待
絕望的情緒頓時瀰漫整個電影院

接著劇情來到海灘及海上後
海上自然也不會有街道太乾淨的問題
可以很專心地觀賞大型底片攝影機所錄下的那些
真實的船隻、真實的爆炸和真實的戰鬥機
導演不惜把超大IMAX攝影機綁上飛機
叫飛行員去飛個N百遍
只為拍下最真的畫面
這些畫面直接將人帶進當下的氛圍
逼人的配樂也是建立分為一大功臣

本片的剪接方式也確實讓我意想不到
分為一週、一添及一小時的故事線穿插進行
確實讓整部電影隨時充滿緊張、壓迫感
但我萬萬沒想到直至三條線在費洛終於打下轟炸機後
交會了又再次分兩條線錯開
好讓電影可以在費洛犧牲燒毀的戰鬥機前作結
只是這樣的剪接法會讓最高潮三條故事越來越近時
每個畫面的時間各差一點點
掃雷艦一下被炸了一下還沒被炸
一下又被炸了一下又還沒被炸
其實說實在還滿煩的
不過我也想不出更好的方法就是了

全片不同於一般戰爭片
沒有血腥對峙
沒有刺激追逐
沒有歌功頌德
就只是一群人在無止盡的壓迫下拼命活下去
立場就如導演訪談中說的單純
不會覺得是戰勝國又要翻故事來說嘴
而且導演善於描繪人性
所以不用大型戰鬥場面來表現戰爭有多混亂
那因為砲擊恐慌者症而扭打救命恩人的無名士兵
那因為急著逃跑想誣陷盟友是間諜的高地軍團
那因為命令叫法國盟友不准上船的士兵
才真正表現出戰場上沒有道德的混亂

臨場體驗還有人性讓我也給這部片好評
但不會像多數評分網站這麼接近滿分
畢竟在我心目中將戰場和人性發揮最完美的
仍然是〈搶救雷恩大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諾蘭 敦克爾克
    全站熱搜

    d8887687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